close
  這篇來談談大夜班好了,必須講在前面的是,每家店工作情況不同,人比人會氣死人。也許有人待到很涼的店,也許有人待到很操的店,但是一般來說大夜班的工作內容稱不上涼。

  大夜班一般而言是三班中來客最少,業績最低的班,但是它卻是薪水最高的班別。一般的便利商店其實在大夜班的時段中,會有一大段處於來客相當相當稀少的情況。當然有人會懷疑那為什麼便利商店要開到24HR呢?其實自從某家便利商店帶頭開成24HR的之後,其他店家跟進就造成了這個不可挽回的命運。當然說得好聽一點的話,我們可以這樣說:「因為便利商店所販賣的是便利這個概念,而不是物美價廉,因此它開24HR主要就是為了帶給顧客方便。」事實上當便利商店成為24HR營業時的確對台灣人的生活帶來一些影響,但是若以一家店面經營者角度看,大夜班在純粹獲利這方面的確是價值很低的。

  因此,大夜班的工作除了接客之外就多了很多工作。通常如果是我當班,我會提早15到30分鐘不等的時間到店,有可能會先吃東西會直接簽到開始交班。交班事項繁雜,除了要結算收銀機之外,還要對點高單,就是所謂的列管。我待的這家店列管似乎比起其他家店算是稍多,因此交完班寫完工作日誌大約就11點多了。這時候要開始做一件很重要的工作,挑報廢。並非所有將成為過期品的商品都由大夜班來挑,但是以我待的這家店來說,大夜班是負責做最後的複檢。所以所有紙盒飲料、乳品、飯團、便當、鮮食、麵包都要做檢查,這些工作做完運氣好的話還沒12點,運氣不好的話就12點多了。

  所謂的運氣就是人力不能控制的部份,簡單來說就是客人來不來,來多少的問題。

  上述工作做完就要開始上貨了,貨品每天進的不一樣,有的時候是進煙酒;有的時候是整家店的貨物;當然最麻煩的東西是飲料。上貨講究的是先進先出,所以才會麻煩,而且還要排列整齊,才會方便美觀。

  除了上貨之外,不可免的掃地拖地,洗機器是一定要做的。通常機器要洗關東煮和熱狗機,偶爾還要洗冷氣機的濾網。另外還要洗廁所跟打掃外環境跟倒垃圾等雜事。

  常溫貨物上完後我通常會挑一些上面的雜事來做,順便等便當飯團來。便當飯團上完之後繼續做雜事,順便等雜誌來。雜誌上完之後還是要做雜事,順便等蘋果的頭版來。等蘋果來不是因為我想看報紙,而是我「必須」夾報紙。蘋果是我看過最XX的報社,XX行徑我就不想一一說明了,蘋果夾完之後麵包也差不多該來了,麵包上完後,其他報紙收一收等其他報社的送報紙來。然後開始補貨,這個時候通常時間是在早上06點到06點半不等。雖然我用很簡單的幾句話帶過去,但常常進貨量一多事情是做不完的;或是那天生意比較好,也有可能會做得很趕;或是快月底了,要退要上的雜誌很多;或是活動要換檔了,新品很多;或是....等等。總之有太多的因素會耽誤到你工作,像是偶爾會有客人跑來跟你商量感情上的問題之類的。

  以我來說,真正工作差不多告一段落的時候,也差不多是早班要來交班的時候了。這個時候來買早餐的人也多了,也沒有時間休息,還要忙著點期末高單跟結收銀機。有時候乳品進比較多還要留下來幫忙,班表上雖然是寫07點下班,但是能準時下班的情況幾乎是沒有。能只慢半小時就要偷笑了,拖到一個小時更是常有的事情。

  所以各位客人,半夜進便利商店能快點就快點,當班的人有做不完的事情要做,想要在人生道路上迷惑的話請走出店門再迷惑。當然沒有人說你不能在裡面慢慢逛,只是如果你能快點店員會很感謝你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upicc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